莓理安

【河北城拟联文】看海

  #河北城拟圈夏日联文#
参与者:莓理(ID:莓理安)
角色:石家庄(设定:拟名石佳,少年郎,正儿八经的正太。平常看着挺傻(不是),这次很浪漫。)
起止日期:7月5日全天
备注:有架空情节注意。和本篇无关,历史反映有偏差。
情怀作品。 
  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  
[河北城拟夏日联文]
[莓理安]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看海
  
  作为一个内陆城市,石家庄很早就有一个看海的梦想。
  
  但那时候因为忙于各种事务,有时还迫于战乱的威胁,导致他的愿望总不能实现。
  
  大海啊,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?他常常想。
  
  那些年打仗的时候,曾经有个兵和部队里跑散了,天昏时又迷了路,只好敲开他家的门借宿。他把那兵请了进来,用家里仅剩的食粮好好做了一顿晚餐。热腾腾的饭菜在肃凉的秋日显得格外诱人,加之那兵的肚子早已咕咕叫个不停,他举着筷子简直迫不及待……但他看看坐在一旁的瘦小的孩子,又把筷子放下了:
  
  “你吃吧。”
  
  石家庄摇摇头。
  
  他知道自己是城的意念,而不是人,他不需要吃饭。饥饿并不会威胁他的生命,那再饿一点也无所谓。但人不一样,人饿得过头是会死的,所以人必须吃饭。
  
  “你吃吧!”兵又重复了一遍,他把筷子递给石家庄,石家庄把他的手推回去不接。
  
  兵皱了皱眉头,正想再说点什么,却被石家庄抢了先。
  
  “我早吃过了,你就放心吃吧,不会饿着我的。”石家庄说,“再说了,你吃饱了,才能有力气打仗,才能赶紧把敌人打跑了让我们过上和平日子。你快吃吧,吃的饱饱的,就当是把我那份一块儿吃了。”
  
  兵欲言又止,最终还是端起碗,把饭菜吃了个干净。
  
  估计是不想麻烦他再做早饭。第二天一大早,天刚蒙蒙亮,兵就急匆匆地走了。只留下一本翻得卷了边儿的老书在桌上。
  
  石家庄最初关于海的认识,就是从这本书里来的。
  
  书里讲的是一个发生在海边的故事:勤劳简朴的渔家女和年轻的水手恋爱了,老爹却执意要把她嫁到富贵人家当妾。渔家女为了爱和自由顽强抗争着命运,一路波折,最后还是被押送到了夫家的府邸。她看到在深宅大院下女人们糜烂散漫的生活,越发抗拒这样的未来,最终在新婚之夜冲出大门,跑到海边向着灯塔的方向吹响爱人给她的号子,面朝大海一跃而下,伴随着激起的一层层浪花消失在茫茫月色之中。
  
  “……灯塔的光照射到海面上,粼粼的波浪闪闪发光。夜已深了,寂冷的月亮挂在幽蓝的夜空中,缥缈的云遮住了她光洁的脸颊。海面倒映着繁星点点,像一面巨大的镜子,让天空和海洋融为一体,通透都是瑰丽澄澈的蓝……”
  
  他用手点着字,细细地品读着。大海在他的心里是那么浪漫的意象,使他不止一次地在梦中幻想那抹美丽的蓝。
  
  大海啊,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?
  
  这本书纵然给了他很大影响,可最后还是没能保留下来——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丢了。石家庄当时还为它伤心了好一阵儿,现在却怀疑起那本书的真实性来了。想想其实也感到奇怪,为什么那个革命的年代会有这样浪漫过头的书?它的存在的确太荒唐了些。
  
  但不管是真的也好,假的也好,不得不说这个故事极大地挑起了石家庄对海的兴趣。不过随着时间的打磨,这种看海的渴望也逐渐变得淡了,埋没在了回忆的深谷之中。
  
  直到他第一次看到海。
  
  那是在某一次他出差时抽空来了海边。远远地,在接近海岸的地方就听见了浪打沙滩的沙沙响声,像是大海沉稳的呼吸,一起,一伏。
  
  他小心翼翼地凑近海滩,双脚接触到金黄色的沙滩,两只鞋浅浅陷进柔软的沙子里,每一步都伴随着沙子细微的响。
  
  一直走到海岸线附近,浪花的白沫在他脚尖停下,又缓缓撤去。这下可算是真正接近海了,只要他蹲下身伸出手,就能与海水相触碰。
  
  大海从深到浅依次呈现出不同的颜色,蓝得漫无边际。
  
  这再一次勾起了他对海的念想,他回忆起书中的场景,对这海的敬佩油然而生。
  
  可这白天的海和晚上的,终究是有区别。且相比那书中浪漫离奇的描写,显然眼前这海要寻常了许多。
  
  但它着实如镜一样宁静光亮,鳞波在咸湿的海风吹拂中微微荡漾,日光下,起伏的波澜勾勒出长短不一的弧线。
  
  这就是海啊。
  
  
  
  
  石家庄从梦中醒过来,看到熟悉的天花板。
  
  他揉着脑袋,还觉得有点发昏。
  
  脑子痛得要炸裂了,昨天我到底都做了些什么啊!他暗自在心里喊道。
  
  屋子里沉闷而昏暗,静得只听见墙上挂钟嗒、嗒走动的声音,从双合窗帘的缝隙处漏下一绺儿光,把整个房间从中间劈开,分成两半。
  
  石家庄从床上起来,走到窗帘跟前,用手唰地往两侧拉开,屋子一瞬间明亮了。他微微眯起了眼睛,看向窗外。
  
  现在是槐树长得最茂盛的时节,槐花也开的好,星星点点地在树上缀着,绿油油的树叶中间探出一个个淡黄色的小脑袋,含苞待放的样子尤为惹人怜爱。有的早已等不及开了,绽出几个瓣儿来,偷偷地试探风声,放心之后才把整朵花彻底打开来,在一群花骨朵里显得格外亮眼——啊,它是那个报信儿的,第一朵槐花开了,其他的也很快就会开了。
  
  楼下的孩子们嬉笑着追逐,老人们聚在槐树荫底下,扇着蒲扇聊天。从巷子口传来收头发的吆喝,蹬着三轮,打着拨浪鼓,不一会儿又过去了。
  
  夏天的太阳总是这么的毒,他在太阳底下站了没不拉会儿,就感觉到天气实在是热,不得不回阴凉处躲躲。
  
  他从壶里倒了杯凉白开,又往杯子里搁了点儿蜂蜜,从冰箱里拿两个冰块放进去,用筷子搅吧搅吧,一口喝下去,清凉甜爽的感觉透彻心扉。
  
  开着纱窗,外面的风可以一直刮到屋子里来,知了趴在树上发出悠长的鸣叫,鸟儿在枝桠间蹦来蹦去,发出悦耳的啼鸣。
  
  石家庄把杯子放下,残余着一汪水的杯底悠悠倒映着他的脸。
  
  下次开会果然还是到凉快点的地方去吧——他默默想——到个有海的地方去。
  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感谢您的阅读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关于文中那本书的作者,在我国鼎鼎大名啊,语出不凡妙语连珠,他的话被引用次数堪比论语,他就是:

沃•兹基边德

……这几天休息休息,暂停一切更新,补补作业。

评论(4)
热度(5)
©莓理安 | Powered by LOFTER